Glitter Tears

Take a bow

【楼诚】Promised Land 现代AU

Chapter 04  忽然领悟,铭心刻骨

男人之前的相处总归不需要过多语言,明诚可以清楚的感觉到明楼近日以来沉浸在一种悲伤的自我封闭中。

沉默没有筑起高墙,却无声蔓延。

两人自土地挂牌结果公示之后便开始过上了近乎隐居的日子,除非必要情况,几乎足不出户。梁仲春隔三差五给明诚打电话试图约见明楼,明氏集团的强势进入打破了TGK多年来一家独大的格局,激起了各部派系间的乱斗。明诚看得清楚,梁仲春百般殷勤,无非是想借势拉拢他们以巩固自己的实力。但碍着他之前瞻前马后的人情,又不好冷言拒绝,只得故作矜持偶尔赏个脸。

的确,获取土地仅仅是一切问题的开端。在明知困难重重的情况下,他们自愿放弃坦途,踏上了一条布满荆棘的道路。

明诚煮好两人份的咖啡,回到书房向明楼汇报工作。

“人力资源部已经拟定了一份外派人员名单,我做了初步筛选。”明诚递过文件夹。

明楼扫了几眼,“业务部门的负责人统一安排自己人,其他的全部从本地招聘。我们现在需要打通本地的关系网,不仅仅是高层领导,还要从下向上慢慢渗透。”

“是。另外还有一个问题,大姐在法国签下的设计院,不大适合这个项目。”

明诚蹙着眉,明镜前不久刚在法国签下了战略合作协议,但双方合作的首开项目却地处在一个落后的城市,如何让生性浪漫的法兰西人去理解这里的生活需求,无疑成了一个重大难题。

“确实有些难为他们了。”明楼徐徐啜饮着咖啡,骨瓷杯在落盘的瞬间发出清脆的声响。“我记得你有个‘中国通’朋友在那里工作。”

“Enzo?”

“嗯,联系市场部过来做个市调配合工作,让他做设计方案的对接人。”

“好。还有一件事,梁仲春又凑了一场局,约您赴宴。”

明楼低垂着眼眸沉默。又过了半晌,给出了答案。

“我还有其他事情,你替我参加。记住,要尽可能多的结识新关系。

“你晚上去哪儿?我送你。”

“不了,开房车太招摇,等下有人来接我。另外,抓紧时间联系总部派辆商务车过来。”

“知道了,那我出门了。”

明诚不想多说匆匆出了门。他和明楼初来乍到,在这里几乎没有社会关系,平日里更是同进同出。唯一能请明楼只身约见的,恐怕就也只有汪曼春了。看着簇新的红色轿车缓缓驶入小区,明诚识趣的快步离开,免得自己目睹一场飞奔拥抱转圈圈的狗血桥段。

 

 

梁仲春作为一名具有专业素养的职业掮客,其实还有一个副业是发改委的处长。明诚按照他发来的短信一路摸进了一个隐蔽的会所,站在大街上看还以为是个菜园子。包间里齐刷刷坐着一圈生面孔,整整齐齐地陪着笑脸恭候大驾。

老梁引着他一一招呼,几个不大不小的科室主任、一位地产公司老板和一个颇有风韵的女子。晚餐进行了不到一个小时,一轮白酒下肚,明诚基本搞清了这几位组合嘉宾今天的角色。

几个政府官员是请来充场面的,权力不大,架子不小,只要能给足了面子就好办事。地产老板是个冤大头,梁仲春特意叫过来负责结账的。至于这位面容姣好的女士嘛,倒是有几分值得玩味。轮到她时梁仲春做了个特别介绍:童总,某传媒公司总经理,在本地拥有大量资源,希望以后能与明氏集团强强合作。

明诚多看了她几眼,对方的年龄似乎并不比他大多少,而且不论是形象还是气质,都不像是一家公司的掌控者。狭长的媚眼,轻轻晃动的红酒杯,带着诱惑的轻声细语,一颦一笑都暗含寻常意味。不知为何,指尖的蔻丹和鲜红的嘴唇让他联想起了自家大哥,无端的烦闷弥漫开来。

“早就听说明总年轻有为,今日一见果然是一表人才,我敬你。”

“童总过奖了,我只是明总的秘书,叫我阿诚就好。”

“阿诚,干嘛这么生分,叫我童姐。”

“童姐,敬你。”

酒盅与高脚杯轻触,明诚将杯中的白酒一饮而尽。刺激的辛辣瞬间窜进鼻腔,灼烧着喉咙,蜿蜒着汇集在胃部,引爆了压抑已久的复杂情绪。

赴宴的嘉宾皆是老手,酒过了几巡,没有一个人提起与工作有关的话题,大家闲话家常倒真有几分像是老友相聚。

明诚感到眩晕。他是这场宴请的主角,大家你来我往地推杯换盏,话题离不开他,酒也离不开他。待晚餐结束后,梁仲春把其他几人打发走。明诚扶着额头,窝在包间沙发上有些吃力地控制着自己,童姐在一旁照看。又过了一阵,梁仲春带着一个叫童虎的小伙子进来,两人掺起明诚,将他扶进汽车后座。

明诚闭目听几个人对话。梁仲春和童总有一搭没一搭闲聊,大意是最近生意不好做,汪曼春串通工商局和城管局暗地里使绊子。梁仲春大怒,沉默着不知在酝酿着什么。在一旁开车的童虎听着憋气,大吼:“姐夫!我找人做了她!”

“住嘴!跟你说了多少次了,在外面叫我梁先生!”

 

童虎搀着明诚送到家门口,明楼依旧未归。漆黑的房间里弥漫着热气,开门的瞬间像是找到了爆发的出口,热浪直扑门面。

明诚没有开灯斜躺在沙发上,酒精在体内四蹿。神经高度兴奋令他无法入睡,回忆如蒙太奇般交错闪现。又过了不知多久,似梦似醒,好像经过了冗长的一场默剧,明诚感到有一双温热的手在他的脸颊上摩挲。

“阿诚?喝多了?”

“大哥,你身上什么味儿?”明诚使劲拽着明楼的衣服,香气在他的领口弥散。

“还说我,你身上又是什么味儿?”烟味、酒味以及香水味掺杂,很不好闻,明楼靠近了一下立刻皱眉。

明诚眯着眼嘿嘿乐,乐够了又瘪瘪嘴,扔下明楼翻了个身,留下一下满是乱发的后脑勺。

“怎么喝这么多,自己酒量多大还不知道?”明楼胡噜胡噜呆毛,又把他掰回来。

“心情不好。”那人索性闭上眼睛不看明楼,自己小声嘟囔。

“嗯?谁这么大胆敢招惹我们阿诚少爷?”明楼继续胡噜他的头发,看着眼前这个耍赖的青年,觉得异常有趣,乖巧的小孩儿一旦任性起来让人忍不住想要宠爱。

明诚有点小情绪地挡开明楼的手,半撑起身子来,眼睛里布满了迷茫的雾气,头脑有些不受控制的指挥着身体。“大哥你说说,我们为什么要到这里来,为什么要做这个一看就不靠谱的项目,是因为汪曼春么?”

明楼一脸复杂看着他没有说话,像是在思考是否要和一个醉酒的人对话。明诚见他半晌没有回应,又躺下闭着眼自说自话。

“也不对,要是因为汪曼春为什么不直接找她,偏偏拐着弯找梁仲春干嘛。不过如果真是因为汪曼春,那大姐肯定还不知道,有一天要是瞒不住了该怎么跟她交待。大哥又什么都不告诉我,我也不知道怎么帮他……”

明楼哭笑不得,他倾身架起明诚,把他安顿到卧室。明诚吐不出来只觉得天旋地转,躺在床上一动不动。明楼起身倒了一杯水放在床头,轻轻给他换上睡衣。青年的额角带着一些汗湿,酒精的作用让他睡得不甚安稳,眉头紧缩着,好像在做一个惊险刺激的梦。

 

明诚在凌晨四点惊醒,喉间焦渴异常。他急匆匆地喝掉了床头的水,又轻手轻脚的去冲了一个澡,整个身体还是轻飘飘的,不过眼前颠倒的世界已经恢复正常。脚踏实地的感觉真好,他想。

明楼的房门虚掩着,里面透出微弱的光。明诚轻轻敲门走进来,几个小时前自己的所作所为已经成了零散的片段,也分不清到底是梦是醒,明诚直觉自己可能说了什么不该说的话。明楼靠在床头,手里拿着平板,似乎正在读一份报告。他拍拍身边的枕头,示意明诚上来。

青年有些不好意思地爬上来躺好,顿了一顿,终于还是开口陈述:“大哥,我昨天喝多了。”

明楼瞥了他一眼,那双圆眼又变回了亮晶晶的黑曜石——小孩儿醒酒了。

“我昨天好像说了很多话。”

明楼挑眉,放下平板饶有兴味地看着他。

“还记得你都说过什么?”

明诚垮着脸半天没吱声,不过还是承认自己酒后失言。

“大哥,有些事情你不想说自然有你的道理,我不问了。大哥为谁做事我不管,我只知道我是在为大哥做事就够了。”

明楼笑了笑没再说什么,伸手捋着明诚的头发道:“再睡一会儿,天亮了带你去个地方。”

 

明诚再醒来时明楼已经不在身边了,客厅里传进来一阵食物的香气。明诚恍然觉得又回到了两人在巴黎的时候,有时他学习得太累了也会睡过头,只要时间允许明楼绝不叫他起床,能多睡一刻是一刻。

两人草草吃过早餐便出发。明楼开着车不发话,明诚也跟着沉默,期间除了梁仲春打来一个问候电话之外再没有任何额外声音。约莫半个小时之后,明楼打着转向灯拐进了目的地——知青纪念馆。

主馆里泛着浓重的霉味,空荡荡的场馆显得格外冷清。这里是原农场场部办公室的旧址,场馆通过收集旧时候的照片、老物件来复原上山下乡时期的生活场景。明楼表情肃穆,明诚跟在他身后也不由得内心沉重。

忽的,明楼停留在一张照片前,久久无法移步。明诚在一旁看得清楚,照片上笑得灿烂的主人公,正是年轻时期的明锐东。旁边标注着照片提供者——汪芙蕖。

明诚轻声唤道:“大哥。”

此刻,明楼的背影又孤寂又冷清,明诚感到浑身发冷,他不敢上前打扰明楼,只得静静站在身后用沉默陪着他哀悼。

踟蹰许久,明楼轻轻说了一句:“走吧。”

行至主馆的最后一部分,明诚在名人堂众多的照片里一下子找到了汪芙蕖的近照。汪芙蕖现任重点大学经济学教授,同时担任多家上市企业独立董事,作为知青纪念馆的重要赞助人之一,他的照片挂在最显眼的位置。

许是看多了伤心别离和夙仇家恨,他们未做过多停留直接步行到了劳动体验区,老房子前的凉亭是当年知青们休息聚会的地方,两人在石桌前坐下。

“我的父亲,当年和汪芙蕖作为知青在这里一同劳动过,他们是非常要好的朋友。”明楼打破了沉默率先开了口。

“虽然你来明家的时候,家里只剩下大姐、我还有明台,但父亲临走前留下的家训你是清楚的。”

“明家三代不与汪家结盟、结亲、结友邻。”明诚飞快答道。

“对,父亲当年出事的时候我年龄还小,很多事情不知道也记不清了。大姐这么多年来对这件事情也是讳莫如深,现在也是时候血债血偿了。”

明楼将平板电脑递了过来,里面存档了一份明楼看了无数遍的报告。大意是汪芙蕖和TGK沆瀣一气,安排汪曼春入发改委就职作内应,暗中帮助日本人在本地形成垄断。

“大哥,这件事你为什么不告诉我!只要你张口我一定会全力帮你的!”明诚读完报告心里更加难过,他恨明楼为什么不早些告诉他,但他更怕明楼是因为根本不拿他当自家人看待而拒绝透露真相。

“就是因为知道你会不遗余力的参与才不想告诉你。阿诚你记住,你永远是我明家的人,但是我更希望你能拥有人生的绝对自由。这个项目不论对于你还是公司来讲,都是一个全新的挑战。我想你能亲自参与项目开发的每一个环节,专心学习,而不是把心思全用在和汪家的私人恩怨上。”

“无论如何你也不能改变我的心意。大哥,让我帮你。”明诚的口气坚定决绝,他瞪大了眼睛看着明楼,水雾慢慢袭来湿红了眼圈。

果然,对方不出意外地败下阵来。

 

评论 ( 6 )
热度 ( 79 )

© Glitter Tears | Powered by LOFTER